首页 - 新生专栏 - 关于图书馆

关于图书馆

景德镇陶瓷大学(2016年前称“景德镇陶瓷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当时将原有几所中专学校的图书资料合并在一起,不过几千册书。经过几年的建设,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图书馆藏书已达10万余册,对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文革期间,景德镇陶瓷学院被撤销,多年积累和珍藏的10万余册图书资料、2千余件名瓷和工艺品实物资料损失殆尽。1976年景德镇陶瓷学院复校,院图书馆也重新开始建设,通过多方努力把散失的一部分图书从原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市图书馆、景德镇市第一中学等有关单位查找回来,在轻工业部和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积极购置有关图书资料,全馆共同努力,开始新的艰苦创业。1958年建立的图书馆馆舍,红砖碧瓦,为两层砖木结构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1985年扩建到1500平方米。1998年,现在的新厂校区图书馆建筑破土动工,2000年4月3日正式开馆,共五层,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2006年9月4日,面积为2.1万平方米的湘湖校区逸夫图书馆正式开放。

图书馆现有两个馆舍,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150余万册,拥有电子图书300多万册,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超星数字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百链、超星学术视频、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中经专网、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银符考试题库、中国高等学校教学资源网、Elsevier的SD数据库、SpringerLink外文数据库、EBSCOhost外文数据库、金图外文数字图书馆、EBM外文图书数据库、艺术博物馆影像图库、CAMIO艺术博物馆在线、DII与TI、EPS数据平台、知识产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陶瓷行业特色专题专利信息服务平台、超星移动图书馆和微信图书馆等30多种中外文电子信息资源。
我馆本着“保证重点,突出特色,确保一般,适度超前”的原则,以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服务为使命,在保证学校工学、艺术学、管理学、文学、理学、历史学等多学科专业教学与科研需求的基础上,着力建设陶瓷与美术专业特色馆藏。为加大特藏建设力度,图书馆2015年设置特藏部,大力打造特色专业馆藏、陶大文库和赠书室。

图书馆采用借阅一体、通借通还的管理模式,设有社科借阅室、科技借阅室、美术借阅室、外文与工具书阅览室、陶瓷与美术阅览室、古籍室、陶院文库、赠书室、报刊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等17个借阅室(阅览室)和8个自习室。共有自习、阅览座位2000多个,电子阅览室共有160多个机位。借阅室周开放时间达90小时,电子资源每周7*24小时开放。

基于学校的陶瓷特色与图书馆的陶瓷特色文献资源优势,图书馆1997年被国家轻工总会批准成为全国陶瓷文献信息中心,2006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立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2005年成为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的承建单位之一,负责陶瓷文献的数字化工作。2012年,学校(图书馆)被江西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科技查新机构;2014年,学校依托图书馆和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申报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我省第一个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也是我国依托图书馆申报的以专利信息分析为方向的极少数硕士点之一,2015年开始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图书馆成为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赣东分中心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