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科技查新 - 查新流程

查新流程

整个查新咨询服务至少需要五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大致流程如下:

一、办理查新委托手续

1.通过网络索取查新委托书(电子型):

填写表单并提交表单。

2. 填写查新课题委托书(电子型):

由课题负责人或掌握课题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填写,委托书中部分内容的填写要求说明如下:

编号:不填;

查新项目名称:用词规范;

委托人:一般为项目负责人的姓名;

电话:除委托人的电话外,还需联系人的电话,均包括手机号;

Email包括委托人和联系人的Email地址;

查新目的:科技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申请专利必选一项,若是其他请注明;

查新范围:国内、国外或国内外选一项;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简述项目的背景、技术问题、解决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方案、主要技术特征、技术参数或指标、应用范围;

查新点:需要查证的重点内容,要以 123来标记查新点,逐条列出;

检索词:尽量列出各种能描述技术要点和查新点的规范词、关键词、词组、概念、各种同义词及缩略词等。

3. 提交填完的电子查新委托书:

登记预约(委托书收到日即为受理日)。

4.正式办理查新委托手续:

委托人接到查新站的通知后来图书馆正式办理查新委托手续,来时需携带已填好并已签字盖章的 查新委托书及有关的技术资料,如研究报告、总结报告、已发表的论文、申请的专利等。

二、检索

1. 分析课题  查新人员通过对用户提供的各种资料进行分析和与用户讨论,确定查新重点和检索词并构造检索策略。

2.调试检索策略  查新人员利用各种数据库及国际联机系统进行试检,并根据试检情况确定正式检索的数据库及检索策略。

3. 正式检索  查新人员完成国际联机、国内联机及各相关数据库的检索。

三、撰写查新报告

1.索取必要的原始文献和资料——以上检索得到的文献中,有一些只有题目,或是虽有文摘但看不出与查新课题的具体相关性,这些情况下需要查阅原始全文文献,以便与查新课题进行对比分析。

2.对比分析——将查新课题的技术要点(查新点)与检索得到的相关文献逐篇进行对比,分析查新课题的新颖性,最后作出查新结论。

3.起草查新报告——查新人员如实地根据前面的检索结果和对比分析结果起草查新报告。

4.审核 签名 盖章——查新报告最后须经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审核人员审定,查新人员和审核人员签名并加盖查新工作站专用章,方能生效。

四、用户取报告和交查新费用

根据科技部的规定,查新咨询工作为有偿服务,查新收费标准列于 查新委托要求与收费标中,如需提前,视当时人力、时间,予以加急处理,酌收加急费。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做加急处理时,另收加急费。

查新费用可一次性付清;也可预付押金,在取查新报告时另外补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