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概况 -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目前图书馆设有文献资源建设部、借阅部、参考咨询部、特藏部、系统与数字化部、办公室和信息检索教研室7个部室,另有挂靠图书馆的全国陶瓷文献信息中心和与图书馆相关的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

1.文献资源建设部

及时掌握全校师生文献信息需求状况,统筹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图书馆馆藏体系,确保全校文献资源结构合理。具体业务包括制定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划和年度购置计划、文献采购、分类编目与加工、典藏、新书通报等工作。

2.借阅部

负责图书馆总服务台、各借阅室和自习室的管理,为读者提供纸质图书借还与阅览服务、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等。

3.参考咨询部

参考咨询部是图书馆开展深层次读者服务的业务部门,其主要工作为解答读者咨询、电子资源的维护、联系电子资源的试用、电子资源使用与试用情况的统计分析、资源的宣传与推广、代查代检、查收查引、文献传递、科技查新,资源导航与图书馆网站相关栏目建设等。

4.特藏部

负责特色文献的收集、整理和管理工作。包括对国内外陶瓷与美术特色文献资源进行全面系统的收集与科学管理;打造陶大文库与赠书室;配合系统与数字化部对陶瓷文献进行数字化并建设陶瓷特色图书馆;下辖陶瓷与美术阅览室、古籍室、陶大文库、赠书室、外文与工具书阅览室等阅览室。

5.系统与数字化部

主要负责馆内所有设备、网络与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的维护、电子阅览室的管理、镜像电子资源的管理与维护、图书馆主页的管理与维护、本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稿的收集及网上发布、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数字化建设,以及全馆IT技术的指导与培训。

6.办公室

办公室是图书馆的行政办事机构,协助馆长管理图书馆的日常工作,负责馆内各部门的协调及后勤保障等事务。

7.信息检索教研室

主要负责本科生《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和《专利信息检索》《外观设计专利》选修课的教学组织安排与授课,开展教研活动,新生入馆教育,以及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的教学日常管理和图书情报资料室的管理。

8.全国陶瓷文献信息中心

挂靠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馆,面向全国陶瓷行业及相关单位提供全面的陶瓷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建立了“中国陶瓷信息资源网”,一个提供包含陶瓷信息、知识、技术、文献、商贸等方面内容的大型专业网站,现成为我国陶瓷行业中专业性较强、资源较丰富、颇具特色的资源网站。

9.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建设,江西省知识产权局、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承建,是我国陶瓷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中心拥有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瑞士、俄罗斯、韩国、欧洲、WIPO等15个国家、地区与组织的全套专利文献,为全国陶瓷行业和江西省各行业提供国内外专利的检索、咨询、知识产权培训、专利信息分析与预警、专利导航、专题专利数据库建设、企业与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咨询等服务,其中的有些工作得到图书馆相关部室及其人员的配合与协助。目前中心的办公地点在新厂校区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楼。